Forxune

善良没有牙齿就是软弱

【你,好不好】

#周兴哲的歌里最喜欢的就是,【你,好不好】和【以后别做朋友】,所以我准备用这两首歌各写一个故事,一个be一个he,或者两个都是he。

#这么悲伤的歌写he也是不容易呀。

#一篇完结。

【一】

——是不是还那么爱迟到,熬夜工作又睡不好,

      等你完成你的目标,要戒掉逞强的嗜好。

   “不好意思,我又迟到了,你们继续。”易柏辰推开会议室的门,不好意思的对着里面的人说,今天早上再一次错过闹钟,终于清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到了上班时间,早饭也只是在飞奔来的路上啃了两口面包。

    大家却都见怪不怪地扭过头继续讨论,易柏辰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打开手中的材料仔细阅读起来。

    “关于蓝天公司的设计方案招标,我们志在必得,我们的竞争对手是木马公司,他们派出的是宁远,”李子桓环顾一下四周,目光落在还在看文件的易柏辰身上,“易柏辰,就由你来负责这次的策划。”

    易柏辰听到自己的名字,有些恍惚,迟疑了一下坚定地说:“好,我会努力的。”

     这不是自己第一次做这样的策划,但却第一次真刀真枪的明面与木马公司竞争。木马公司的总体实力很强,有一个年纪轻轻却叱咤商场的CEO,一个经常被各大报上刊登采访的帅气总裁,一个存在于自己最深最痛苦回忆里久久不能忘记的人。

     五年了啊,原来我们已经分开五年了。

     李子桓看着不在状态的易柏辰,想着他来公司的这三年,从一个小小的助理做起,到现在一点点成长为公司的一大王牌,是自己近十年才有的成就。刚进公司的时候由于年龄比较小,大家都很爱逗他,偶尔一笑起来就很可爱。但平常他就不怎么爱说话,总是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做事很认真,除了爱迟到以外,几乎没什么缺点。

     几乎每次,易柏辰都能完美的完成任务,这一次也不会例外吧。

     易柏辰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助理已经送来了很多相关资料,看着摞的很高的文件,易柏辰抬手揉了揉有些头疼的太阳穴,定定神就开始翻看起资料来。

      还没到中午,肚子已经抗议起来,隐隐的伴随着胃疼。易柏辰按压着肚子,想要缓解这疼痛,脸色却越来越苍白,止不住的痛使得他感到眼前有些模糊不清。

     “总监,这是人事部送来的最新资料,”助理赵秀秀送来资料,却看他脸色不对,“总监,你看起来很不好,要不要送你去医院。”

      “不用……”麻烦两个字还没说出口,易柏辰就觉得眼前一黑,失去了意识。

      等到再醒来,人已经在医院躺着,易柏辰看看手上的输液器,眼角有些发酸,上大学自己胃疼住院的时候,马马总是细心照顾着他,会小心翼翼地喂他喝粥,会假装生气的要他照顾好自己,但还是会答应他的一些无理的要求。

      “以后早上记得吃饭,易柏辰,你要学会照顾好自己。”

      “我才不要学,反正一定会照顾好我的。”

       “是是是,我的易柏辰大人,谁让你是我哥呢。”

       思绪被一阵敲门声打乱,李子桓进来时就看见他有些微红的眼睛,以为他是胃疼的受不了,坐在床边关切地问道:“你是不是很不舒服,你说你小小年纪身体这么差,天天也不按时吃饭,我拜托你照顾好自己,要不这次的策划换别人,你休息几天。”

      “不用,老毛病了,我能行的。”易柏辰拒绝了他的提议,这个比他大几岁的经理,一直像个哥哥一样很照顾自己,但是这不能成为他放弃的理由。
 
      上一次,自己可是放弃了这辈子最喜欢的人。

       知道劝不住他,李子桓也就没多说什么,只叮嘱他照顾好自己就回公司了。

【二】

——都怪我把自尊看太高,没有把你照顾好,
      骄傲是脆弱的外表,最怕我的心你不要。

     马振桓站在办公室看着窗外,思绪却飘到五年前的那个夜晚。

     “我们分手吧。”易柏辰没有看他,语气是在通知,而不是征求他的意见。

      马振桓愣了一下,长久以来积聚的矛盾突然间被捅破了窗户纸,他有一瞬间的失神,“好,我们都该冷静一下。”

      这一冷静,就是五年。

      大学两人刚在一起的时候,马振桓跟易柏辰是大家公认的一对,一个调皮淘气却又不失帅气,一个风度翩翩却又不失幽默,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大家羡慕的对象。后来,当马振桓被爆出是木马公司董事长的儿子后,这份感情就悄悄发生了变化,很多言论也适时的涌现出来。

      易柏辰的家庭不算富裕,除了热爱舞蹈和吉他,成绩也是一塌糊涂,马振桓呢,简直是个完美的存在,学习好,有教养,是很多女生的梦中情人,当然也有男生公开表示对他的喜欢。差距并不没有改变他们多少,但有时候流言就像是一道无形的重力,压的易柏辰喘不过气。

      “你看,那不是易柏辰吗,你说他怎么还有脸待在马马身边,除了长的帅,哪一点配的上我们家马马。”

      “就是就是,马马怎么会为了他拒绝我们系花还有那么多优秀的女生。”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痴心妄想。”

       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话,无时无刻的充斥在易柏辰到的每一处,让他在两人约会的时候也变得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的行为配不上大家口中完美的他。

       两个人原本的自然相处全变了味,一个害怕着畏畏缩缩不再洒脱,一个害怕他听到那些言论努力找着话题不去在意那些。

       可终究,人是会累的,当两个人的相处不再轻松愉快,只能靠着谎言和压抑才能维持,那么感情终究是会出现裂缝的。

      说出分手后,易柏辰一瞬间的轻松,他终于如大家所愿离开了马振桓,可是为什么听到他没有挽留的话竟然有些心痛呢。别人真可怕,变脸比翻书还快,我们的爱情到底与别人无关,却为了别人而分开。

        他们都爱着对方,只是生活中,爱情并不是唯一重要的。

【三】

——能不能继续对我哭,对我笑,对我好,
      继续让我对你为你笑,为你疯,陪你老,
      你好不好,好想知道,别急着把回忆都丢掉

      易柏辰挂了两天点滴,就回到公司继续战斗,这次的策划案要的着急,易柏辰也就跟大家一起没日没夜的熬了几天,咖啡续了好多杯。终于,在招标前两天完成了初稿。

       敲完最后一行字,易柏辰伸了个懒腰,看一下时间已经六点半了,外面的天已经有些黑了,易柏辰拿起外套,准备去公司附近的餐厅吃个晚饭,再回来改一下策划案。

      刚走出公司门,就听见旁边有辆车按着喇叭,“滴滴”两声刺耳的声音传入耳朵,易柏辰以为是挡着路了,就往边上靠靠,没想到那车又是“滴滴”两声。易柏辰好奇地往那个方向瞅去,却看见车窗摇下来出现的是马振桓那张刻在脑子里的脸,“一起吃个晚饭吧。”没有任何多余的话语,也听不出来任何情绪,仿佛两个人不曾有这五年的隔阂。

       易柏辰也没有拒绝,五年的时间虽然没让自己可以完全平静的面对他,但不再是当初那种完全不敢面对他的心慌意乱的状态。

       到了餐厅,马振桓还是一如既往的先下车给他开车门,以前两人一起出去玩坐出租车的时候,马振桓也经常这样做。

       服务员拿了菜单过来,马振桓照例是自顾自的点,换作以前,易柏辰一定会嚷嚷着抢菜单,但现在易柏辰多了一份平静。

       有些意外,所有菜都是易柏辰爱吃的,本就有点饿的易柏辰食指大动,也不觉尴尬的大口吃起来。

        “听说你前两天在公司晕倒了,”马振桓看他吃的很欢快,“这么大的人了,怎么还是不能好好照顾自己。”是熟悉的带点责怪意味却更多是心疼的语气。

       易柏辰鼻子有些发酸,为什么这个人总是可以轻而易举带动自己的情绪,为什么听到这熟悉的话还是会想要抱着他撒娇。

       “没事,老毛病了,我都习惯了。”易柏辰还是稳稳心神,不动声色地回答着,手也不停的扒拉着饭菜。

      马振桓也不再说些什么,吃过饭易柏辰很自觉地回到车上,反正这么远的路,有车不坐是傻蛋。两人都很默契的没有提及过往,也许是车里的空气很温暖,也许是真的累了,易柏辰缓缓地闭上了眼睛,舒服的睡着。

       “啧啧”睡着还咂吧两下嘴,还是跟以前一样的习惯,马振桓把他的头放在自己肩膀上,尽量让他睡得舒服一点,对自己来说,易柏辰真的就像永远长不大,永远需要人照顾的孩子。

        到了公司门口,马振桓不舍得叫醒他,所以也就保持着这个姿势一动不动,虽然肩膀有些酸,但是看着他这样安静的睡颜还是会觉得很开心。

【四】

——我只需要你在身边,陪我吵,陪我闹,
      用好的我,把过去,坏的我,都换掉,
      好想听到,你坚决说爱我

      从那天一起吃饭后,两人就没再见过面,易柏辰也在一门心思的修改策划案,没有时间想这些有的没的。

      终于要到招标会的当天,易柏辰起了个大早,喝杯牛奶,吃了几片面包就上班去了。虽然知道宁远实力很好,但自己这次的创意非常新颖,应该不会输,想到这,易柏辰心情也开朗起来,几天来的压力与疲惫也一扫而光。

     业内最强的两家公司就是木马和晴风,往常两家虽然没什么合作,但也没有利益冲突或者完全对立的状态,这一次两家都在争取同一家公司的招标,可谓是各大媒体记者关注的重点。

      “接下来是木马公司的代表宁远,请来演示你的策划案。”最后一轮只剩下宁远和易柏辰两个人,他们代表着各自的公司进行讲解。

      宁远胸有成竹的站在会议桌前方,打开自己的文档,开始讲解起来,只是越听易柏辰越觉得不对,为什么他的策划案跟自己的几乎分毫不差,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等到宁远讲解完,蓝天公司的一众代表都表现出很满意的表情,不由自主地鼓掌以示满意,然后又邀请易柏辰开始讲解。

      易柏辰觉得脑子里一片空白,这种情况不是没有遇见过,但是从来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过,脑袋当机了几秒钟,磕磕巴巴的讲解不到一半就被喊停,众多评审官对他表示怀疑,他也没办法说清楚这是怎么回事,蓝天已经决定要启用宁远的策划案,而他,则成了众人口中的剽窃他人创意的人。

      “怎么回事。”回到公司,李子桓并没有责怪他丢了案子,他不相信易柏辰会去剽窃他人的创意,但现在堵不住公司里的悠悠众口。

      易柏辰还在思考哪里出了问题,“我也不知道,这个策划案是大家的心血,我不能让他们的努力白费。”招标公司根本不会管这些明枪暗箭,他们要的只是结果,不会听你解释或者替你逃回公道。

       李子桓拍拍他的肩膀表示安慰,这件事上面的领导很生气,不仅仅是输了一个案子,还有以后晴风公司会因此处于木马公司的下方,很有可能解雇他,或者追究他的责任。职场就是这么残酷,不管你做了多少贡献,一旦犯错就会被无限放大,李子桓也只能争取让他可以单独解决这件事。

      回到家里的易柏辰,无力的瘫坐在沙发上,思考着如何解决问题。电话响了好几遍,都是马振桓打来的,易柏辰不想接,现在根本不知道跟他说些什么,乞求他命令宁远承认剽窃了自己的创意,还是冷冷地拒绝他的一切示好,易柏辰发现哪一种自己都做不到,干脆按了关机键,把自己埋在手臂和腿的包围里。

       第二天易柏辰照例是起晚了,到公司的时候已经迟到了,赶紧进入办公室开始看文件,昨天晚上想了半天,最直接的办法应该是找宁远当面对质,于是call了助理进来。

      “秀秀,把木马公司宁远的电话号码查一下,帮我约一下他。”易柏辰抬头看看欲言又止的秀秀,吩咐着。

      秀秀没再说什么,只回了个“好的”就退了出去。

      易柏辰感觉有些口渴,拿起杯子往茶水间走去,却在即将拐弯处停了脚步。

      “易柏辰根本就是故意的吧,把策划案泄露给宁远,让木马公司在明面上打败我们公司,还装着一副无辜被盗用创意的模样。”

       “对啊,也就是经理替他说了好话,这件事解决不了他就会被解雇,反正也无所谓,到时候他就会被木马公司聘用。”
      
       “怎么回事,他到底为什么要帮宁远。”

       “他不是帮宁远,他是在帮木马公司,你们不知道吧,木马公司的CEO在大学时是他男朋友,前几天他们还一起吃饭,说不定看人家那么有钱又那么帅就旧情复燃,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

        又是这样,易柏辰再一次感受到人言可畏,那些不了解详情的人,永远只会躲在背后,用恶意的话语评价他人。易柏辰攥紧了手里的杯子,默默地退回到自己的办公室。

【五】

——天知道,我快要受不了,后悔钻进心里烧,
      拥抱,再多一次就好,你要的我都做得到。

     现在的易柏辰很不想去上班,不想面对那些依然会令他伤心烦恼的流言。李子桓同意让他休息几天,好好调整一下心情,宁远一直没接受他的邀约,这件事基本上成了定居。

     终于可以休息的易柏辰却没那么开心,去了一直很想去的地方,却整天躲在房间里不想出去,手机也一直保持关机状态,他不想听见那些虚假的关心,还得让自己虚假的表示感谢。

     上一次他放弃了马马,这一次,难道要辞了工作,不,这样的话就是在告诉所有人,自己认输了。易柏辰稍微回了点理智,订了最早一班飞机飞回去,无论如何,自己一定要解决问题。

      回了公司,却发现大家都乱糟糟的,时不时地低语些什么,正在好奇大家都在说些什么,却看见马振桓和李子桓一起从会议室出来,一时间易柏辰惊讶地不知道说些什么。

      “柏辰,好好准备,这次我相信你一定行。”李子桓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膀,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马振桓却没说什么的从他面前走过去。

      “什么情况。”易柏辰有点摸不着头脑。

      李子桓随着他进了办公室,有些好笑地说:“你还不知道吧,木马公司入股我们晴风了,现在马振桓是我们公司第二大股东,他请求蓝天公司重新招标,宁远已经被开除了,你的助理也换了。”

      信息量有点多,易柏辰有些反应不过来,打开手机发现有很多马振桓的未接来电,还有几个是李子桓的短信,说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秀秀是那个泄露策划案的人,职场果然如战场。

      他还和以前一样,会默默无闻的把一切都做好,永远都为自己着想,当初自己为什么会愚蠢的因为别人的看法放弃他,胆小懦弱的一直都是自己。

     
【六】
——别用离开教我,失去的人最重要,
      别说,你曾经爱过我,让我们回到那一秒,
      你,好不好

     知道真相的大家都纷纷对他表示抱歉,并全力以赴的支持配合他完成新的策划案,易柏辰却是不似从前那样在乎他们的看法和言论。明明与自己生活无关的人,但捧你上天堂的也是他们,推你下地狱的依然是他们。

      现在的易柏辰只想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等到招标会后,不管是否成功,都要勇敢的去挽回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

      招标会如期而至,易柏辰已经放平了心态,神色坦然的讲解自己的创意与方案。讲解完以后,蓝天公司的众多代表都很满意地鼓起掌,表示对他的赞赏,最后他以毫无悬念的优势赢得了这次招标。

      走出蓝天公司的门,易柏辰深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心情也变得极好。睁开眼准备回公司,却看见掩不住笑意的马振桓走来,停在自己的面前,笑着说:“恭喜你,易恩。”

      说着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在他耳边低语着:“这次祝贺你赢得招标的奖品,是我。”

      易柏辰也回抱着他,带着撒娇意味地说:“马马,这么多年我还是学不会照顾自己。”脑袋在他的肩膀上来回蹭着,贪婪地呼吸着属于他的令人着迷的味道。

      “没关系,以后就由我来照顾你,我的易恩哥。”
       

【后记】流言蜚语真的很可怕,sunnee这一段时间一直遭受网络暴力,让本来不怎么了解她的我去看了很多sunnee的视频,了解到了可爱帅气又有才华的她,怎么会有人忍心伤害这样的她。我们永远不知道躲在屏幕背后以上帝视角批评他人的会是一个多么虚伪丑陋的人,我多希望他们不了解事实就不要去评价任何人,不喜欢可以不看,为什么非要说些什么来找存在感。

    就像易恩和马马,他们毕竟是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会被无限放大,我们最希望的就是他们都能好好的,不管以什么样形式,我们只能以自己的方式以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保护着他们。前两天我看到沈氏夫夫结婚的新闻,我不怎么关注他们但也知道一些他们的事,有些人就在人家结婚的那条微博下说他们靠卖腐圈钱,或者他们很恶心什么的,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带着恶意,不管他们平常怎样,最起码人家做到了对彼此的承诺,成为合法夫夫,不管你再怎样恶意诋毁,人家也只会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更好的生活着。

     我的愿望是,什么时候我的易恩和马马能成为合法夫夫,如果真有那一天,我估计会高兴到疯掉。但不管怎样,我只希望他们好,快快乐乐过完这一辈子。

评论(4)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